深明法师

不定期同人文创作,偶尔写点文艺向评论。顺应宿命准备某考,大概会把lofter搞成笔记本?

fgo与蘑菇的孽缘螺旋



由于有几个紫斗测算的结果得下周才搜集到,所以这周暂时不谈紫斗。毕竟猜想需要实践数据来验证,现在问题主要是入格后主要关注什么宫位的重合度和三发十连以内出货需要满足几个宫位的高度重合之类的,起码要十几个二十个案例来研究。

今天继续扯一下fgo和蘑菇的事。

如果有一直看我LOFTER的朋友应该知道,我很早就说fgo的剧情走到第三部会是个坎。但是从第二部现在的情况看,这第二部能不能像样地收尾还是个问题。

当然,单纯讨论剧情是没意思的,这次我会延伸到外部,从更宏观的角度去谈谈自己对fgo这个企划的看法。

在谈fgo以前,我得先说说蘑菇这个人。

有些朋友玩过fgo才关注fate系列,我是老咸鱼,属于关注蘑菇的作品比较早,然后入坑fgo。

蘑菇这个人的作品风格是什么呢?

就是魔幻世界观里小切入点写人物情感关系加推理。

这是相当有落差的一种风格。一般宏大世界观的故事都是群像剧,甚至直接就是史诗形式。如果是小切入点的作品,往往倾向于在故事边角的地方补完世界观。如果是推理作品,一般都是分小节,固定小节里的场景转移比较有限。

如果大家看的动漫或者小说比较多,那就会知道,这几个东西是很难有机融合的。所以我一直都说蘑菇的作品风格独特但存在明显缺陷。

世界观宏大,那它就不能光靠一两个小格局叙事的故事来填充,所以世界观这东西往往就变成大但用上的不多。

而小切入点的故事加上场景转移有限的推理,本身就需要很强的自洽性,要不推理这东西圆不过去。

好了,这就造成了蘑菇系列作品的一个问题。世界观设定不断改变或者另起平行世界搞设定修改以方便小切入点故事推理的自洽性。

这个问题并不算什么大问题,而在武内崇的巧妙利用下,这个缺点就成为了fgo计划的基础。

fate世界观大的方面没问题,有必要可以小修小改。既然蘑菇你自己写故事都填不满这个世界观,那大可以让别的创作者来写故事。

单纯单机游戏的话,盈利是有限的。但如果做成手游,又有蘑菇的参与,那这个手游盈利还是可观的。经历了各种蛋疼事,这个手游活下来而且长居氪金榜头几名。

对蘑菇而言,fgo这个企划是不怎么合心意的。

像他这种人,肯定有点创作上的精神洁癖。像是老虚这种和他谈得来的同行,写的阿尔托利亚不同,他都有些想法,更别说那几个小年轻写手的神奇创作了。

按我估计,武内崇和其他一些项目骨干应该是做了大量的心理辅导。要不蘑菇这人应该挺不下来。

为什么蘑菇会被说服呢?

这个世界有个重要的影响你创作自由的东西叫钱。

虽然空境和fz、fsnubw都挺成功,但是吸金能力还是不及手游的。你看手游盈利高了以后,这最不可能上画的天之杯不出来电影了吗?最终回响也改编动画了。

再这么下去,蘑菇自己写的作品搞不好都能陆续上映。可能连魔法师主角的几部都能动画化。

不是我贬低蘑菇,在fgo这个项目背后,蘑菇为了撑住场面肯定付出了很多精力的。加上人年纪大了,他的写作风格又固定,路数比较窄,他要写符合自己风格又能让自己满意的作品,付出的时间精力肯定比以前多很多。

在新作难以产出的情况下,对他而言,已有的,自己有感情的或者比较满意的作品能够陆续动画化、出电影,那就是很大的安慰了。

没错,我的意思是,两部天之杯电影的上映,一定程度上是对蘑菇的安慰剂。

按照最现实的方向来判断,除非fgo项目真的干不下去,否则,蘑菇会继续做好招牌的。

但另一方面,也可以预见,因为原有故事模式慢慢被玩家厌烦,往后,fgo的故事会开始改变模式。肯定要脱离蘑菇原来设想的样子了。另一方面,fgo随着受众的增加,它也不会继续单纯讨好月厨,而是会通过其他成功手游常用的手法,拓展玩家数保持玩家数。直白点就是媚俗了。

叶良树履职以后,你们也看到新卡的风格怎么变的。这种变异会不断发展,因为要讨好玩家。

除了游戏本身,fgo这个项目也会向着各种周边、动画、单机游戏等方向发展。现在fgo各种商业实体联动,有吃的穿的,街机也联动了。它为了后续的发展,现在已经在拓展自己的商业网络。

即使第三部出不来,或者往后那里撑不住要关服,fgo手游本体结束,已经成熟的fgo商业网络也会继续生长。

fgo项目已经不单单是个手游。在周边强化得足够以后,它开头的那个核心手游的重要性也会下降。

在我看来,现在fgo手游的剧情本身已经是在苦苦支撑了。但按照日本那边fgo周边拓展的情况看,这个支撑也不需要太久了。估计在项目管理看来,fgo手游现在不是一个该延续下去的企划,而是完成历史任务之后可以适当时候停掉的东西。


今晚谈的这个,只是八卦层面的东西,没什么实际意义。

fgo只是休闲方式之一,啥时候它不干了,或者我玩不下去了,那就换嘛。只是捋顺思路的话,什么时候有什么现象,大概到什么阶段应该怎么做,自己心里有数。




评论
热度(8)

© 深明法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