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明法师

不定期同人文创作,偶尔写点文艺向评论。顺应宿命准备某考,大概会把lofter搞成笔记本?

心怀矛盾但披荆斩棘——评《宫本武藏》



《大话西游》的故事高潮涉及一个矛盾,或者说一个两难的问题。

至尊宝不戴金箍圈,就没有能力去救紫霞仙子,他爱的人会死。

至尊宝戴了金箍圈,救完紫霞仙子,就得听话护送唐僧完成取经,他与紫霞仙子的爱情不可能有结果。

因为爱她,想要有结果,才想她活。而让她活,自己与她不会有结果。


今天讲的电影不是《大话西游》,我自问不可能讲出什么新鲜东西,毕竟它是一部被解读到超额的电影。我这次要推荐的影片是朝日电视台在2014年播放的《宫本武藏》。

严格来说,《宫本武藏》是个电视剧,但就观感和时长而言,应该可以当它是个剧情电影,但是它就是在电视台放。

归类这事不要太纠结,不管“出身”怎么样,好看还是好看。



《宫本武藏》改编自吉川英治的《宫本武藏》。影片的改编力度不大,剧情有调整但大体和原著相近,动作戏极为出色,对宫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的塑造都比较到位。

有好些作品会故意把佐佐木小次郎贬低或平面化,但这个影片里的佐佐木小次郎,塑造得有天才剑士的风流与不羁。宫本武藏与佐佐木小次郎合作对抗贼人的那一场,很好地展现两人既是劲敌又是知己的关系。本片里的佐佐木小次郎是个值得武藏去决斗的对手,而不是英雄宫本武藏的陪衬。

关于宫本武藏的比较著名的两个小说,应该是《宫本武藏》和《岩流岛之后的宫本武藏》。前者是讲武藏出生成长到一战成名,后者是讲武藏成名后的遭遇和内心修炼。这两本小说我都看过。

所以我才大力地推荐朝日电视台拍的这个版本。

《宫本武藏》的故事格调是热血的,《岩流岛之后的宫本武藏》的故事格调比较冷静,因为它侧重于禅思和历史的宏大性。

朝日电视台的这个影片,很好地把追求理想的热血与禅思结合起来。有激动人心的单挑和一对多的单刀会,也有双雄对恶贼的漂亮打斗。在该松弛的地方,又透露着有深度又不艰涩的哲思。

应该说这个影片在娱乐与艺术两面都拿握得很好。


在日本,宫本武藏这个“角色”是国民级别的。一方面他战无败绩,是个尚武者推崇的剑圣,另一方面,他中晚年深入禅道,又有禅方面的特别领悟,也留下了好些特别的字画作品。他所留下的《五轮书》,就是禅思与剑道的结合。

朝日的这个版本,通过宫本武藏,宣传了一些思想。

宫本武藏本是个野蛮的人,经过“教育”以后,有了人样,开始追求功名。这就是需要教化。

追求功名失败,他转而耕种,与养子生活,钝化了自己的尖锐。这就是历练。

再次用刀以后,他还是觉得自己不可以放弃剑道。此时,他不再是为了功名,而是单纯为了看到自己在剑道上的极限,所以与佐佐木小次郎决斗。

剑道是武术,但宫本武藏在最后一战里,其实是在追求精神上的东西,是自我在探索突破的可能性。

人需要教化,要不就会野蛮,有世俗的追求,但不一定有结果,所以人还得有精神的追求和寄托。

再一个,武藏体现了一种精神,一种人生态度。

他追求剑道和功名,带着阿通这个弱女子,是不合适的。他不是不爱这个女人。他要决心与阿通过日子,肯定会放弃剑道。

那到底是为爱人放弃对理想的追求还是为了理想而割舍爱人呢?

他还是选择了追求理想。

追求剑道的突破肯定要与人对决,而武藏自己并非杀人不眨眼的恶人。于是,他又有了一个矛盾。

他并不想伤害无辜的人,那就不应该继续追求剑道。如果追求剑道,就不免要杀伤他人。

于是他求问同样追求武道的禅师。

宝藏院的大师给的回答是这样的:我的师父也无法解决的矛盾,我怎么可能解决?矛盾没法解决,那就放在心上。世人喜欢简简单单非黑即白,但世界上就有各种矛盾的事情。

两全其美的事情不多见,矛盾的事情却到处都有,哪里都有两难的问题。

一般人可能选择了逃避或者自我说服。把心中的这些矛盾掩埋或者无视,才能过得心安理得。

大师给的建议却是直视。直视心中的矛盾,就能直视世间的矛盾。不要去逃避,而是去接受。在充分的思考以后,再去做决定,做取舍。

如果不去选择,那就无法前进。但这种选择必须是足够清醒的,不去故意忽略世间与心里的矛盾,坦然面对,与它们共存。

这就是禅的核心精神——不碍。

不因外境的变化而心念动摇,也不因所欲与现实的不符而有情绪的波动,全然接受现实情况,专注地用自己的智慧去选择和处理事情。

这就是禅心,是六祖说的不离世间觉。不在世间走一趟,怎么测试出来自己的心与外境无碍呢?心与尘世接触,时时观照自己的内心,才能知道自己修为是进是退,距离菩提智慧有多远。

矛盾是存在的,是要直视的,即使两难,也要想办法去处理或者取舍。该追求的东西,还是要追求,该解决的问题,还是要想办法解决。

这就是心怀矛盾,但披荆斩棘。

从剧情、武打设计到传达的精神,这个朝日的《宫本武藏》都对得起“宫本武藏”这个国民级的题材,是个大手笔。推荐大家去看看。




评论
热度(3)

© 深明法师 | Powered by LOFTER